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21/06/02

社群大佬過氣了?Facebook高齡化,能否掌握年輕族群

自從智慧型手機開發以來,社群龍頭Facebook也隨之崛起,至今走過17個年頭後Facebook在總用戶數、每日活躍用戶等各項數據依然獨占鰲頭。雖說Facebook的表現依然優異,但近幾年接連的個資外洩事件加上各種新社群的出現,似乎都讓社群龍頭的地位遭到挑戰,而今Facebook是否還受年輕族群愛戴呢?又是否還是網路行銷SEO操作的首選呢?

根據著名的市場調查Pew Research Center2021年最新的報告指出,Facebook雖然具有最廣闊的年齡使用者,但18-29歲的使用人口卻顯著地低於30-64歲的使用人口,而年輕族群更加傾向使用Instagram、Snapchat、TikTok等其他社群平台。這些數據顯示Facebook雖然未被年輕世代放棄,但卻不再是首選,未來該如何掌握將是Facebook新的難題。

社群大佬過氣了?Facebook高齡化,能否掌握年輕族群

Facebook用戶依舊龐大,富含強大社群能力

Facebook用戶依舊龐大,富含強大社群能力

目前Facebook雖然因為政治干預、言論過濾、隱私等問題,而出現小規模的退出潮,但目前他們還是具有很大的話語權,全球42億的活躍用戶幾乎佔據了全球一半的人口,在拉丁美洲、東南亞也依然有著很高的佔有率,特別在某些國家更是有著高達99.8的市佔率,相當可觀。

另外,多年來深受人們習慣的網站設計,讓Facebook依然是網路行銷人員投放廣告的寵兒,也依舊是SEO操作的重要平台。2020年更在實體社交難以實行的情況下逆勢成長,在疫情嚴重的一年用戶成長、營收成長都有著滿意的成績,每個月有高達20億的用戶曝光在In-Stream影音廣告中,也讓許多消費者透過這些廣告購買各項商品。


牽一髮而動全身!固定商業模式下Facebook能走多遠?

雖然Facebook因應著時代還是有做各種新功能開發,例如類似clubhouse的Live Audio Rooms功能,以及不斷精進的網站設計,都是期望透過新趨勢打造個體特色。但Facebook依靠數位廣告獲利的模式卻不會輕易改變,對於厭倦了大量廣告而出走的使用者,以及不再是年輕一代主要的社群平台皆顯現出了一部份的警訊,這些內容對於Facebook未來的方向都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而該如何下決策將會決定Facebook能否成就新的高峰。

牽一髮而動全身!固定商業模式下Facebook能走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