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21/02/17

ClubHouse是否成為下一個IG?

"ClubHouse"

是否成為下一個IG?

最近突然竄紅的新型態聲音社群媒體ClubHouse引發話題!從生活趣事、育兒經驗到最新科技,究竟為何這個看似簡單的應用程式像是有種神奇魔力似的能夠讓大家集體失眠群聊?

排他性(exclusivity)

ClubHouse被稱作菁英社會的社群媒體不是沒有原因,現在除了一定要是蘋果手機才能下載以外,也因為目前這個軟體上的排他性,加入的方式沒有很多,可以透過好友分享邀請碼才能夠加入,或是註冊以加入等待列表 https://www.joinclubhouse.com/ 

這個應用程式目前仍然處於測試階段,也因此它必須逐漸地擴大使用者族群,才產生了邀請碼的機制。

就像現實生活中許多因為排他性而變得珍貴的事物一樣,目前的ClubHouse吸引力也會在逐漸開放給所有大眾使用的過程中慢慢減少。

 


疫情世代的推力(Pandemic)

自從一年多前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上班族及學生經歷了封城、封校與居家隔離,原本的會議以及課程全數改為線上舉行與參加。

社會大眾在疫情時代都在學習如何適應雲端平台,以及各自在不同的空間中進行學術討論、完成同一件專案。也讓視訊會議軟體有了長足的成長,而ClubHouse恰好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誕生。在每一個時代都有一間新創公司,能夠結合創意以及對的時機點推出產品,解決社會大眾遭遇的問題。

 

在疫情的脈絡下,許多人渴望在不能出門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有辦法跟朋友一起玩樂。而這種注重聲音的社群媒體,能夠更加強說話者個性的鮮明程度與情感連結,又帶有能夠認識陌生人的隨機性,就提供了許多可能。即使成天待在家中,也有機會認識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聽到他們對於經驗的同理、時局的洞見以及對於未來的建議。

是潛在危險蜇伏?還是發展潛能無窮?

現在的ClubHouse秩序得以維持是因為用戶人數少,且對於整體社群貢獻來說重要。但隨著加入的用戶越來越多,不難想像犯罪事件的可能性。
我們現在能在平台上聽到許多含金量高又令人振奮的資訊,比如說喬布拉的演說、歐普拉主持的節目。
在台灣,也能看到許多網紅上去主持聊天,就像是朋友一樣親切地對談。然而,未來不論是假新聞或是偏激言論,都有可能會透過ClubHouse輕易傳遞。
且根據目前的平台演算法,主要根據用戶所追蹤、以及追蹤用戶的帳號之中推薦聊天室,也會導致另一種同溫層以及演算法主導資訊傳播方式的隱憂。另一方面,由於ClubHouse上面尚未有關於帳戶驗證的方式,在聆聽聊天室內容時,人們也對於用戶的真實身份存疑。
因為現在ClubHouse平台尚未發展成熟,也因為它尚未定型,而有眾多潛能。
在它的下一次重大更新之前,需要思考的問題還有很多,以確保制定合適的應對措施與註冊機制。

 

求知慾爆棚!更多關於社群行銷的文章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