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21/12/13

最近最夯的「元宇宙」是什麼?對於metaverse你需要了解的一切

因新冠疫情的發生,日常生活中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與工作型態都受到影響。在警戒與封城期間,人們的實體接觸大量減少,工作地點被移至家中,而會議則全改採線上視訊的方式舉行。這樣的現況,讓人不禁思考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與在各項活動上協作,是否能夠有更多可能。因此,元宇宙的概念躍升成為迫在眉睫的開發項目,而Microsoft,Nvidia, Facebook等公司,都在近期宣布投入大量資金於元宇宙的開發。

 


元宇宙是什麼?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個結合實體世界與數位世界建構的混合實境「空間」,它被稱為「下一代的網路」,其中兩大特色就是它能夠即時同步資訊,讓使用者在元宇宙之中能夠共同協作;以及它的不中斷性,即使使用者關上了應用程式,元宇宙仍然存在於伺服器中持續運作。在2021全球人工智慧大會上,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提到,網路作為一個世界的數位覆蓋物,通常包含許多2D訊息,例如文字、語音、圖像、影片等等......但一切都將發生改變,因為現在我們已經有了創造真實世界3D虛擬模型的科技。這段話也暗示著元宇宙未來將作為接合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的角色。


對於元宇宙,我們可以期待的事

在元宇宙中會包含許多沉浸式的體驗,使用者會創建自己的替身,並且用虛擬角色進出一個又一個的房間。原本分散的應用程式在這個世界被無縫地串接起來,周末時,你的替身可能在這個房間和朋友社交談心,隨後又到隔壁與一群人觀看電影,散場後在周邊的汽車店觀看新款汽車的展示以及體驗試乘,最後在到自己的工作室完成帶回家的工作,同時與同事們互相討論成果。


在上面的描述中,我們不難發現元宇宙能創造超乎想像的可能性,元宇宙橫跨私人空間、社交空間、商業空間與辦公空間,以虛擬替身的方式加速協作與獲取資訊的效率,同時帶動背後大量的商機。除此之外,因為目前元宇宙仍在開發階段,許多技術並未能夠清楚呈現,仰賴成熟的區塊鏈與量子電腦運算技術,而在科技發展背後,我們也應該思考其之於社會可能產生的隱憂。安全性隱私權是否也能在元宇宙中得到同等的保障,也是正在討論的議題。儘管元宇宙在未來還有很多的挑戰,我們已經能夠設想這樣革新的生活方式,會為日常帶來多大的轉變,包含圍繞元宇宙產生的新的產業,以及未來生活方便與同步性的提升,而這些都值得好好期待與關注。

益林事業提供您所有關於網路行銷、網站架設、APP程式設計、網站維護、SEO關鍵字搜尋排名、響應式網站等等的服務,歡迎撥一通電話來電04-2372-4061,花個五分鐘即可解決您長久以來的問題,我們有專業客服人員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