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17/04/14

打擊假新聞!Facebook對法國3萬帳號展開行動!

打擊假新聞!Facebook對法國3萬帳號展開行動!

社群行銷的兵家必爭之地,Facebook管得又更寬了,現在他們要開始教使用者們媒體識讀。這個消息想必很多人都已經知道,因為從美國總統大選開始,Facebook、Twitter等等社群媒體受到各界指責與壓力,說它們成為有心人散布謠言或假新聞的幫兇,這也讓他們更加重視資訊安全,開始推行一些舉報假新聞的流程。

使用者可以把貼文檢舉為“fake news story”,台灣的Facebook用戶則是選擇「這是不實報導」,來嘗試向臉書檢舉,這些被檢舉的貼文會交給Facebook和各地合作的第三方新聞機構檢查判讀,例如在台灣,就是新聞小幫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擔任認證機構。如果新聞內容有問題,Facebook就會在那則貼文下標示「有爭議」,而使用者想分享被標示警語的文章前,也會被臉書警告。許多地區的臉書都已經有很多人看到有貼文被標上警示,但目前似乎還沒有看到台灣臉書的中文警示,不過應該不久後就會出現了。

雖然這樣的流程還是出現很多吐嘈的聲音,例如流程太慢(新聞發布到被檢舉,到檢證完成,還要標示,的確是要花上好多天),但我們認為這至少是個開始,也可以喚醒大家對於假新聞的戒心和責任感。而且除了靠使用者檢舉,臉書最近也主動出擊了!

採取行動!3萬帳戶停權、列入觀察

雖然這樣的流程還是出現很多吐嘈的聲音,例如流程太慢(新聞發布到被檢舉,到檢證完成,還要標示,的確是要花上好多天),但我們認為這至少是個開始,也可以喚醒大家對於假新聞的戒心和責任感。而且除了靠使用者檢舉,臉書最近也主動出擊了!有了美國總統大選的前車之鑑,最近針對4月23日即將進行總統初選的法國,Facebook採取了行動。在法國總統大選的前夕,臉書鎖定了3萬個法國地區的帳號,雖然這些帳號不會全部一口氣被刪,但是只要有很明顯的可疑行為,就有可能被停權,必須提出使用身分證明,否則將被移除。

人人都在社群行銷 「小編」是假新聞幫兇嗎?

社群經營一直是各家企業執行網路行銷的重點,你有想過「小編」也可能是假新聞的推手嗎?在很久很久以前,部分網路行銷公司SEO搜尋引擎優化操作手法,就是撰寫大量假文章、假資訊,重複貼上,這樣的做法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因為搜尋引擎演算法早就開始打擊這種手段。但為了點擊率,用誇大的標題,或者捕風捉影的文章來當作社群經營的素材,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臉書開始重視訊息的真實性,也是給網路行銷人員或者網站管理者警訊,不要成為散步假消息的幫兇,萬一危害到粉絲專頁經營和形象,辛苦的心血白費,還可能帶來品牌危機。


網站設計企劃 | 雲端系統運用 | SEO搜尋引擎優化

 APP 程式設計 | 關鍵字行銷廣告 | 網路行銷企劃

 手機行動網站 | 企業專用程式系統設計 | 響應式網站製作 |

產品型錄廣告DM | 影片拍攝廣告設計 | 網站秘書 ( 網站維護 )

跟我們保持聯絡: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