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20/08/26

搜尋引擎排序圖片的秘密

黑白傻傻分不清楚,谷歌大神也會錯亂?
帶你了解搜尋引擎排序圖片的秘密!

 

最近網路上掀起一陣用Google搜尋「White American doctor」的風潮,時至八月中,大家紛紛嘗試搜尋結果是不是真的這麼奇怪。整件事情的起源要從八月初開始說起,幾位網友在推特發文表示當你Google「White american doctor」(譯:白人美國醫生),跑出來的圖片結果竟都是黑人醫生!許多人好奇為什麼這種現象會發生,究竟演算法有沒有出錯?

甚至有人認為,Google是不是被駭了,又或這其中有著自導自演、製造話題的陰謀論。大家七嘴八舌之際,有幾位推友的文章指出,搜尋「白人女性與白人小孩」以及「歐洲人的肖像畫」也會發生類似的錯誤。雖然搜尋的結果明顯不是我們要的,但這不是只是單純的技術失靈,也不是演算法被駭入了,而是跟內容產生的方式,以及使用者最初如何將資訊上傳網路有很大的相關性。

幸運的是,你不一定要是一個SEO專家,也能夠了解為何這種現象會發生!繼續觀看來了解替圖片加入標籤時,程式語法與關鍵字的重要性。

帶你了解搜尋引擎排序圖片的秘密!

為何搜尋「白人美國醫生」,卻出現黑人醫生的圖片?

網站搜尋排名趣事分享

某天,推友@_TheProphecy推文:「笑死我ㄌ,不知道是誰駭進Google演算法系統,快去搜尋『White American doctor』然後查看圖片,結果會讓你驚呼。」接著,回應推文的其他人也指出,搜尋「美國白人」和「歐洲人肖像畫」都會出現類似的結果。

因為這個事件掀起一陣討論,甚至還有網友打算一齊向那位神秘駭客表達敬意。但其實Google搜尋引擎並沒有被駭!會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僅僅是因為關鍵字內容沒有做好,時不時就會發生的偏誤。Google公共聯絡Danny Sullivan出面表示:「當大家在上傳白人情侶照片的時候,通常只會標註『情侶』而不會標註人種。但是,當有異族情侶出現時,『白人』就會被特別標註。因此可以發現,我們的圖片搜尋引擎非常依賴關鍵字,當我們無法從上傳的人那裡得到關鍵字時,錯誤的搜尋結果就會發生。

 

那麼,Google圖片搜尋到底有沒有偏袒美國非裔人士?

事實上,Danny認為Google就像一面鏡子,反映使用者搜尋內容的方式,以及建構網站的程式語法,來回應各項搜尋需求。這個偏誤並不是Google或演算法的錯,而是因為使用者沒有以正確的關鍵字描述圖片。看到這邊,大家應該也能清楚認知到,為什麼關鍵字這麼重要了吧!只要妥善連結文章、標籤與圖片的關聯性,掌握使用者會查詢的重點關鍵字,就能輕鬆讓排序提升、網站更容易被看見。

Search Engine Journal 搜尋引擎雜誌進行了一項研究,解析那些「白人美國醫生」(其實是黑人醫生)的圖片搜尋結果。他們發現在這些黑人醫生的網頁裡,標題都含有「白人美國醫生」的關鍵字,也都非常鄰近於圖片。

那麼,Google圖片搜尋到底有沒有偏袒美國非裔人士?

Google如何排序圖片搜尋結果?

Google如何排序圖片搜尋結果?

當你在Google上搜尋某個詞組時,搜尋引擎會撬開每一個網頁的程式碼,搜尋文章中的圖片是否貼近關鍵字,關鍵字距離圖片愈近,那張圖就愈有機會被Google顯示作為搜尋的結果。

當我們在寫一個關鍵字友善內容( SEO-friendly content)時,一切都與搜尋引擎如何解釋和嘗試理解使用者的意圖有關。搜尋引擎雜誌Search Engine Journal 提出了一個貼切的問題:如果人們不假設高加索人醫生都是白人,出版者為何將高加索人醫生歸類在網頁上?

就算是Google大神,也只能反映出我們使用搜尋引擎和上傳內容、建構網頁的習慣。下次你在規劃網頁內容時,也別忘記圖片周圍的文字會直接影響它的搜尋排名現在就為自己的網頁加上關鍵字吧,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