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 Trend Observation

2017/10/03

把主導權還給使用者!Chrome將不再讓網站影音自動播放

很多網頁設計加上了自動播放的影片,常讓使用者一開網站就被影片的聲音嚇一大跳,手忙腳亂的關視窗。以後Chrome的使用者將不必再忍受如此不便的使用者經驗了。Google日前宣布在明年一月推出的Chrome版本64中,網站只會自動播放「沒有聲音的影片」或是「使用者感興趣的內容」,而在今年十月將出爐的Chrome 63新增了這樣的功能,讓使用者能一鍵關閉特定網頁的影音自動播放功能。近期Chrome為了提升UX,可說是大刀闊斧,例如打擊內容農場的貓頭鷹計畫、攔截蓋版廣告等,身為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及搜尋引擎,Google的這些作為當然會替網站設計帶來顯著的影響。

影音是網站設計的重要元素......嗎?

影像絕對是網站設計不可或缺的元素,舉凡配色、版面大小、視覺焦點等,在做網頁設計時都要列入考慮,那麼聽覺效果呢?音樂是網頁設計必須的元素嗎?答案必須視網站設計的類型、用途而定。還記得無名小站、痞客邦等部落格全盛時期嗎?部落客總喜歡在自己的網站插入音樂語法,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也能代表自己的心情、個性,缺點是同時開太多網頁會很吵而已。然而,商業網站設計或企業形象網站設計的風格不能與部落格混為一談,網站架設目的不同,受眾對象也不同,突然自動播放的音樂並不能勾起瀏覽者的消費慾望,因此對大部分商業網站來說,音樂並不是網頁設計必備的元素。

當網站有特殊目的、用途時,影片和音樂可能讓網站設計大加分,甚至是網站成立的基礎,例如我們先前分享過的案例——【大幸藥品正露丸】推出一個音樂品牌的網站,當然就必須有音樂和影片才行。

因應Chrome新政策,你的形象網站設計該改版了嗎?

除了對消費意願無幫助之外,網站設計採用自動播放的影音還有很多缺點,例如若用手機上網,瀏覽網頁時自動播放的這些影音,會消耗不少行動上網的流量,網速不夠快時,更會拉長打開網頁的時間。如今Google表示,將更新Chrome設定,讓瀏覽器禁止網頁自動播放影音,意味著這樣的網頁設計即將被淘汰。如果你的企業形象網站設計還把重點擺在播放背景影片,趕緊聯絡益林台中網站設計公司,進行網頁改版,順應網站設計潮流把主導權還給使用者,才能有效達到架設網站增加客源的效果!